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媒体称孔子和平奖系“国际闹剧” 常被打脸拒领

 
唯一领受过该奖的一诚法师。
穆加贝拒绝领受公信力不足、饱受争议的“孔子和平奖”。

  “孔子和平奖”最初由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于2010年创办,但2011年9月就被文化部叫停,称评奖活动“正在筹备尚未报批”。  

  该奖主办权转给在香港注册成立的“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成为一个民间奖项。

  像大多数获得“孔子和平奖”的得主一样,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拒绝了这一奖项,认为该奖公信力存疑、微不足道。

  这个民间身份的奖项,在冠以中国、孔子等头衔后,被外界看成具有一定官方色彩。

  评选过程不透明、财务监管缺失、公信力不足等问题,又使得它自成立之初便争议不断,曾被斥为“一场严重损害国家形象的闹剧”。不但没有为国际社会认可,就连中国官方也极力与其撇清关系。

  民间身份,主管机构为社会团体

  从设立之初,“孔子和平奖”便是民间身份,与中国政府没有一丁点关系。

  九派新闻(微信号:cjrnews)记者检索发现,该奖设立于2010年,设立目的为:阐述中国人对和平的看法。

  据《东方早报》报道,谯达摩和谭长流是这个奖项的发起人。

  谯达摩原名谯伟,诗人,后改名达摩,其博客名自称“诗佛”。是第一届孔子和平奖的候选人。

  谭长流系北京师范大学的哲学博士,经营公司。曾著书两本,自称已解构霍金。

  谭长流曾向媒体介绍,2010年年11月15日,《环球时报》刊登了一篇《中国要设立“孔子和平奖”》的文章。谯达摩看到文章后,找到谭长流商量主办和平奖的想法,“我拍板决定”。

  从打算主办孔子和平奖到完成第一届和平奖颁奖,仅半个多月。

  奖项设立之初曾费尽心机跟官方扯上关系。

  时任中国乡土文化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副部长的谯达摩私刻了该部公章,用作主办活动使用。

  加盖了“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公章后,孔子和平奖的民间身份,被外界看成具有一定官方色彩。

  时任中国乡土艺术协会副会长的王生贵介绍,中国乡土艺术协会是文化部主管的国家一级协会法人社团,传统文化保护部是其下属的二级机构,属于社会团体。在副部长谯达摩加入前,该部只有部长王生贵一人。

  王生贵说,谯达摩之所以能当上副部长,是因为交了3万块钱。

  和平奖发起人谭长流称,王生贵希望以孔子和平奖来吸引捐助,“他那个部去年办了一个麻将大赛,赔了二三十万元,他想把洞填起来。”

  被文化部叫停,主办机构公司化

  第二届孔子和平奖宣布启动仅两天,就遇上了麻烦。

  2011年9月底,文化部不仅叫停了“孔子和平奖”,而且连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一并撤销。

  当时,文化部官网发布了中国乡土艺术协会的《关于停止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主办“第二届孔子和平奖”颁奖活动和撤销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的决定》(下称《决定》)。

  《决定》措辞直接且严厉: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于2011年9月17日在北京香山擅自主办了“第二届孔子和平奖”启动仪式新闻发布会,此发布会事先并未上报协会。此外,该部门还擅自将部门名称改为“文化部中国乡土艺术传统保护部”,并以此名主办该发布会。

  《决定》认定,此举严重违反了文化部社会团体管理暂行办法和协会的有关规定,中国乡土艺术协会传统文化保护部撤销后,不得再以中国乡土艺术协会的名义开展工作和组织各项活动。否则,将自行承担法律责任。

  随后,该奖主办权转给“中国国际和平研究中心有限公司”。该机构于2011年10月在中国香港特区政府注册成立,是一个纯粹的民间学术机构。

  九派新闻(微信号:cjrnews)记者查阅公开资料显示,除第一届的资金是主办者个人筹款外,自第二届至今,均有公司协办、支持、参与。

  以最近引发争议的第六届为例,天津多家公司参与协办,其公司负责人为评委。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第一届之后,发起人谭长流与谯达摩发生分歧,争论的核心是谁当主席。

  二人之后分道扬镳。

  谭长流和其他几个人暗中另起炉灶,运作起一个“孔子世界和平奖”。

  谯达摩听到风声,便抢在他们前面召开了第二届孔子和平奖启动仪式。这一次,谯达摩自任主席,直到今天。

  而谭长流运作起来的“孔子世界和平奖”,最终也被文化部叫停。

  多次被“打脸”,获奖者拒绝领奖

  “孔子和平奖”至今举办六届,仅有一人前来领奖。这被媒体称为“打脸”。

  2010年首届“孔子和平奖”授予中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连战并没有接受这个奖项,主办者找了一位小女孩代替连战领奖。

  时任俄罗斯总理的普京获得2011年第二届孔子和平奖。俄罗斯官方无一人到场参会领奖,两名俄国留学生在仪式上代替领奖。

  普京领导的“统一俄罗斯党”网站称该奖“一钱不值”。俄罗斯记者多连科评价:越来越多的一些不知名的小奖项“死皮赖脸”地想尽办法黏上普京。

  2012年的“孔子和平奖”授予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和联合国秘书长科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