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锤子的远程协助很新鲜?有几个你可能不知道的真相

 

前两天锤子T2的发布会上演示了一种“远程协助”功能,具体而言就是让你可以远程控制你亲朋的锤子手机,帮助他们解决一些使用上的问题。虽然这是个纯软件的东西,与硬件没有很紧密的关系,不过在手机上推出此项应用的锤子算是头一个(有网友提示华为早就推出过),所以很多朋友还是觉得很新鲜。

 

锤子手机的“远程协助”

实际上,这并不是一种全新的技术,其实质就是“远程桌面”,Windows电脑上最早使用,网络管理员们是主要使用者,用来管理远程服务器。而QQ内置的远程协助是与锤子的远程协助最为接近的,锤子只是把电脑控制电脑改成了手机控制手机。

类似产品已有很多

“远程桌面”技术的实质是视频流的实时编码和传输,受控方的主机将自己当前屏幕画面录下来然后用网络传输给控制方,再将控制方的命令(比如鼠标键盘和触屏的操作)传回被控方。这种技术实际上根据不同的使用场景已经演化出很多种产品了,由于视频编码、网络传输和控制命令的回传都需要时间,会有延迟,所以根据对延迟的容忍程度我们可以把这些产品分成以下两大类。

对延迟不敏感的有:大屏传小屏、TeamViewer、Splashtop、QQ远程协助、Windows远程桌面等。

“大屏传小屏”指的是把电视上的画面传到手机上这样你就能坐在马桶上用手机看电视了,长虹和乐视等电视推出过这种功能。大屏传小屏对延迟不敏感,但是对画面帧数要求很高,所以基本只能工作在局域网环境下。

TeamViewer和Splashtop都是跨平台的远程桌面软件,应用已经非常广泛了,有了这种软件你可以用手机、iPad远程控制电脑,不管局域网还是互联网,非常方便。

QQ远程协助大家肯定也很熟悉了,用电脑控制远方长辈的电脑,帮他们解决电脑使用问题,是我们这代人经常干的事。

Windows远程桌面是基于IP的,而不像Teamviwer和Splashtop那样基于账号,而且也没有中转服务器,有一定技术门槛,所以主要被网管们使用。

 

TeamViewer是常用的远程桌面软件

对延迟非常敏感的主要是云游戏,如果延迟明显,根本就玩不下去。已有产品有:NvidiaGrid、Shield、索尼Playstation Now、索尼PS vita、Steam Machine等。

Nvidia的Grid实际是一种服务器端解决方案,在Gird服务器上运行游戏和保存数据,用户使用电脑、手机、平板电脑甚至智能电视这些不同的硬件设备访问客户端应用,就能在本地玩同一款跨平台的云游戏。即使你的设备性能并不高,也可以流畅玩最新的大型游戏,当然前提是你有很好的网络。

Shield也是Nvidia公司的产品,有掌上游戏机、平板电脑、电视盒三种形态,配合Nvidia的显卡,可以把Windows电脑上的游戏变成视频流,在Shield上玩。可以把它看作Grid的局域网版本。

索尼的Playstation Now也是一套云游戏服务,和Grid的技术差不多,区别是Grid提供的是Windows电脑游戏而索尼的是Playstation平台上的游戏。你可以用索尼自家的PS3或PS4游戏机访问该服务,最新的三星智能电视也获得了支持,但目前此服务仅限北美地区。

 

索尼的Playstation Now是跨平台云游戏服务

PS vita是索尼的掌上游戏机,它可以用视频流的方式在掌机上玩你的PS4游戏,类似于“大屏传小屏”,也类似于Shield玩Windows电脑游戏,但PS vita是可以运行于广域网的,例如你在公司也可以用PS vita控制家中的PS4。当然前提还是要有非常好的网络。

此外,PS4也有一种类似“远程协助”的功能,让好友远程和你一起玩同一款游戏,帮你过关,俩人可以同时控制,这一点就很像锤子远程协助。

Steam Machine是基于Linux系统的,Steam Machine游戏主机也具备用“串流”玩Windows平台游戏的能力。你可以把Steam Machine放在客厅中,接到电视机上,远程玩书房里Windows电脑上的游戏。

另外,国内还有一些创业团队在提供云游戏服务,不过由于云游戏对网络延迟和操作延迟非常敏感,而目前国内的网络环境还不是特别发达,所以暂时还未推而广之。

真相来了

前面铺垫了这么多,关于锤子的“远程协助”到底有哪些不为人知的真相呢?别着急,下面就讲。

首先是操作的流畅性,肯定没有锤子发布会视频上那么流畅,用过QQ远程协助的朋友就能知道原因。中国的互联网,南方和北方之间、不同运营商之间,都会有严重的卡顿。

其次还有上传带宽的问题。“远程协助”传输的是视频流,其实是非常费流量的,几乎等同于看在线视频,如果你不用WiFi远程协助别人的手机,估计流量会消耗得很恐怖。再者,看在线视频只需要下载,而远程协助还需要上传,中国的网络上传和下载带宽并不对等,上传带宽要小很多。比如笔者试过在公司用PS vita控制家里的PS4,由于家里网络上传带宽太小,根本就连不上!

还有就是画面效果,肯定没有发布会视频上那么完美。这种远程协助,实际传输的是视频流,而手机在编码视频流时是使用纯软件编码,对CPU负担非常重,很容易出现马赛克或者画面破碎现象,画面帧数也很低。前面提到的长虹和乐视电视的“大屏传小屏”功能没有得到广泛认可,主要原因就是画质下降太严重。

此外,“远程协助”其实是一个纯软件的功能,有很多的现成解决方案,锤子率先提出的优势并不是很大。如果这是一种强需求,相信不久之后会有很多手机都会相继支持,而且可以不同品牌手机之间互相控制,而不是仅限于锤子手机之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