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救市资金不能成为一本糊涂账

 

2月20日,招商银行总行副行长赵驹在亚布力中国企业家2016论坛上表示,去年7月份股市从高点下来以后监管层到底拿了多少资金,通过哪些渠道去救市场,现在并不是非常的清楚(2月20日 腾讯财经)。

从公开披露的信息看,仅仅截止去年7月底仅救市骨干—证金公司最少分两批获得2000亿元救市资金。一批是在“央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的表态下,通过央行给商业银行借款,商业银行再拆借给证金公司的救市资金。另一批是21家券商高管2016年7月4日齐聚证监会所商讨的救市方案之一,参会券商按照2015年6月底净资产15%出资,由中证金统一调配的资金。

这些救市资金今安在?在股市里还是已经撤出?是否归还债权人?目前盈亏如何?还是变更了债务人?无论从哪个角度都应该有一本明明白白的账本。借给证金公司资金的银行和券商都是独立法人的经营实体,且大部分都是上市公司,这么大额的资金借出的安全性、效益性应该给投资者、股东一个交代。

同时,包括招商和光大在内的很多券商在准备境外上市,投资人很关注之前出资给中证金的资金损益如何,但“现在我们还看不到。”海外投资者,官方与民间的全方位监管监督甚至是鸡蛋里挑骨头的挑刺监督异常严格残酷。这么一大笔资金成为一本糊涂账,担心赴海外上市被抓住把柄。

从招行副行长话语看,证金公司截止目前都没有按期归还。“招行借给国家队—中证金的资金也在展期”,招行副行长说。这或意味着,中证金通过各大银行和券商所筹集的救市资金仍沉淀在股市,并未大规模卖出提现还给贷款人。

当然,此前也有消息说,证金公司从商业银行拆借的救市资金,已经将股份划给中央汇金公司持有。消息是否确实,没有进一步佐证信息。无论怎样?这批救市资金都不能是一本糊涂账或没有任何结果的投资。无论亏盈或者损失与否,都应该给出借者及其背后的股东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

像2008年应对金融危机美国所投入的8000亿美金,他是怎么筹来的,又投到什么地方去。最后又是哪些损失了,哪些拿回来了,效果怎样,结果如何,都有清晰的统计。不禁美国纳税人知道的清清楚楚,而且全世界人都明明白白。

救市无可厚非,政府出手救市在各国都有,但必须明白两点:一是救市资金无论从哪个渠道筹集,都应该是一本全过程的透明账本。因此,目前股市风险已经释放,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可能性已经不存在。到时候对救市全过程进行总结了,从中获得经验、汲取教训。到时候对救市资金进行算账结账了。建议尽快对救市资金形成一份全面的报告,提交相关部门审议,或全国人大审议,给投资者一个交代,接受全国人民的监督。

二是股市已经稳定下来,风险也已经释放了。救市资金应该择机退出,完全彻底退出。据上证报资讯统计,截至2015年10月29日,两市有1850家A股上市公司如期发布2015年三季报,根据对应披露的十大流通股东名单,“证金系”于第三季度投资进驻的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了876家(剔除了汇金公司始终持股的农业银行),占整体披露公司总数的47.35%。以2015年9月30日股价计算,“证金系”持有上述公司对应总市值达到5363.49亿元。目前,最终数据可能更多更大。建议开始退出,将退出资金尽快归还出借者。

中国A股急需恢复市场机制起决定作用的本来面目。屡次实践已经证明有形之手只能干预一时,绝不能干预永久。有形之手过度干预往往把事情弄的更糟而不是更好。从去年股灾开始的救市导致今天股市的局面,也许应该仔细品味和琢磨出一些教训。

对于市场化程度要求极高的股市,一定要让市场机制充分发挥作用。要敬畏市场、尊重市场,不要用有形之手破坏市场、背离市场。要充分相信市场,相信市场规律,相信市场机制的魅力,相信市场本身的强大倔强的自我修复能力。这对于今天的中国A股比任何时候都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