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广东分站
联系我们

广州市喜工机械设备有限公司
联系人:何先生 13710633718
电 话:020-3119 9520
传 真:020-3119 9510
地 址:广州市番禺区石碁镇海涌路
农科所大院2号
QQ在线:1621149586
主营产品:
全自动丝印机,卷对卷丝印机
IMD热压成型机,3D冲切机
其它相关IMD成型丝印配套设备

国内新闻
您的位置:首页 > 技术资讯 > 国内新闻

华为OR小米,谁是智能手机出货量之王?

 

如果一家企业老是纠结是否是市场第一,那么已经离衰落一步之遥。如果一家企业还在纠结是否在某个特定市场上销量第一,那么就已经走上了衰落之路。
最近几天,有关小米还是华为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销售量第一的争论很大,连雷布斯都没忍住,陷入到了斗嘴陷阱之中。
全球出货量排名没有分歧,国内销售数字有争论
其实,华为成为2015年智能手机领域成长最快的厂商,第四季度曾经同比增长超过50%,就全球市场来说,华为超过小米是整个业内没有任何疑问的。华为2015年的手机出货量超过1亿台,是目前国内首家年度出货量超过1亿台的手机厂商,而小米则表示其2015年的手机销量超过7000万台,两家相差近三分之一。
全球知名调研公司Gartner发布最新报告显示,2015年全球智能手机销量达14亿部,较2014年增长超过14%,三星、苹果、华为、联想和小米位列当年全球智能手机厂商销量的前五名,三星、苹果、华为、联想和小米的智能手机销量分别为3.2亿部、2.2亿部、1亿部、7274万部和6561万部,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2.5%、15.9%、7.3%、5.1%和4.6%。
不过,在中国大陆市场的销售数量上,不同的来源显示的数字有些争论。小米说自己是中国内地市场的销售量第一。小米联合创始人、总裁林斌在不久前的小米年会上宣布,2015年小米手机销量超7000万台,依然全国第一!当然,也有第三方数据表明,即便是在国内市场,华为的出货量也是超越了小米。
其实,不管谁在国内市场销售量第一,意义也并不大,反正三星和苹果都摆在那,谁要是超过了这两巨头,那才是真正的成功。
小米过于看重销售量,不如将着眼点移到价位上去
在任何时候,销售量都是企业最为关注的指标之一,因为销售量代表了企业的经营活跃程度,也代表了产品受消费者欢迎的热度。对于智能手机来说,销售量不仅仅代表现实的销售收入,还因为智能手机会成为用户接触互联网的终端平台,会给企业带来可持续的相关业务增长甚至是未来业务大发展的机会。
小米对于销售量第一这个名次非常的看重,除了表面上的“面子”好看以外,更主要的是这会为小米带来更多的社会关注度,还会因此让小米的其他智能硬件设备有更好的销售牵引力,更是小米以智能手机为平台发展移动互联网业务的基础。
但是,从长远的企业发展来看,销售量(出货量)只是评价企业经营好坏的一个维度,利润率、市场份额、用户口碑等等也非常关键。这些年的科技领域,厂商兴衰风云变幻,很多企业从巅峰到低谷只是短短几年的事情,销售量不可一世的诺基亚就是活生生的例子,而接下来的HTC也深陷漩涡,不管是小米还是华为,都应该引以为戒。
现在来看,小米最大的问题并不是销售量,而是售价持续不能升级,在智能手机发展向上抬升的阶段遇到了阻力,如果突破价格瓶颈才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没有价格提升就难以获得高附加值,就缺乏足够的资金用在研发和新的布局,未来会与对手造成更大的差距。
此外,即便是在销售量上,小米的线下渠道也到了必须上位的时候,没有线下的销售提升,仅仅依靠线上,天花板已经到来。当然,小米早就意识到了这一点,但线下不比线上,一个是自身不熟悉,二是建设的难度非常大,也不是一朝一夕之功。
最近两年,华为在2015年智能手机销量约为1.08亿部,在实现了数量提升的基础上,利润增长率更是高达49%,这才是小米最需要借鉴和超越的部分。
智能手机市场正在经历大的洗牌,一些中小企业将逐渐退出市场,行业集中度越来越高,小米和华为应该都不会缺席,但两家公司各有各的难处,都需要着力去克服困难,迎接新的挑战。在这个时刻,老是纠缠于谁是中国国内市场销量的第一,就显得毫无意义,风物长宜放眼量,牢骚太盛防肠断,还是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